跟洛神無關的洛神花

大家好,這裡是正在喝洛神花茶的阿狼。

必須要說,用馬克杯泡洛神花茶放一朵就夠了,因為真的好酸,聞起來的味道就像酸梅一樣,我感覺砂糖已經要整大包灑下去了,但還是酸,網路上寫說十朵左右可以煮出一大鍋洛神花茶確實沒在騙,說因為洛神花本身是酸的所以不容易有蟲害是真的,建議牙齒不好的人不要喝因為會破壞珐瑯質應該也是真的。

(兩朵花乾就威力無窮)(´*`;) 

找了一些資料之後,才發現幾件有趣的事:

一是洛神花這個名字,跟洛神賦的洛神一點關係都沒有,純粹是英文花名Roselle的音譯,洛神花原產地是東南亞,台灣約在20世紀初引進,第一個想到這樣譯的人腦子真的很厲害(網路上那邊瞎扯洛神花跟洛神有什麼浪漫聯繫還是典故的純屬唬爛)

二是平常我們食用的洛神花,根本不是洛神花本人,是 它 的 花 萼 (゚Д゚)!洛神花本人跟扶桑花同屬的,所以花形相當類似,是生長在熱帶的奔放大白花哦~


台灣主要的洛神花產地是在花東一帶,比較有名的是台東金峰鄉的洛神花,因為從根、花到籽都可以派上用場,所以是很有經濟價值的花卉,每年的十月十一月是花季,金峰鄉跟原委會從十月底一路到十一月初就準備了一系列的洛神花趣味競賽跟活動(捅花大賽看起來好舒壓😌)


我自己比較有印象的食用方式,就是洛神花果汁跟洛神花果醬,但一樣因為它的酸味,所以我實在沒有很愛(網路上的食譜居然有人建議可以在洛神花果汁裡加檸檬,是嫌它不夠酸嗎);根跟籽的部分比較多人會拿去燉雞湯跟排骨湯,尤其籽的部分因為油脂多,所以可以提升鮮味。

文章寫到這裡,我的洛神花茶還是只喝了幾口,尿意洶洶,這邊必須要友情提醒一下,洛神花有利尿跟降血壓的功用,所以有腎臟病跟低血壓問題的人千萬母湯多喝


我現在看到最有趣的調理方法應該就是洛神花小米糕(靜姐人很好,爽快地讓我分享了她的食譜照片,文字連結是她的食譜)跟蜜豬肉了,應該跟用梅子入菜有異曲同工之妙。

另外在Instagram上有不少日本人使用洛神花做了創意料理,其中有一個洛神花跟木瓜簽做成鹹飯糰真的是震驚到我,這口感到底是怎樣呢?是不是很像醋飯呢?還是像塞在飯糰裡的梅子呢?我真的好好奇但是完全沒有勇氣嘗試。(說好的神農氏精神呢?)

(洛神花的特別調理方式請看這裡,有我為了公司文章嘔心瀝血的收集)


我自己是覺得與其做成鹹飯糰,不如用糯米跟切丁水果,搭配酸酸的洛神花,加個椰奶或者煉乳做成類似芒果糯米那樣的甜點應該不錯,但我本身不會做菜所以不知道可不可行,請勇者嘗試後再跟我說口感。(對我又在公司部落格亂創食譜了)
題外話,像洛神花這種幾乎全世界都有人在吃的東西,應該有很多免費素材圖啊,但 是 沒 有 , 超 少 的。我基本上是到處拜託作者授權,我超棒😌

(圖源:台灣原味,J個94金峰鄉的洛神花哦!)

最後講點完全無關的東C。

是說這個部落格開了也有10天左右了,為了避免在農產品部落格的路上一去不復返,接下來應該會盡力分享一些其他類型的東西(說好的電玩分享呢!?)。

我前幾天特地自掏腰包買了某牌的牛肉水餃跟牛肉調理包,本來想分享一下當作業配練習(???)沒人叫我配所以自己硬要配的代表,但吃完之後覺得⋯⋯嗯好普通,我還在思考要怎麼樣可以在普通之中找出它的亮點(這幾天一直看著煮水餃影片陷入無我境界,看餃子在鍋子裡旋轉好療癒),我老木有硬找出一個,她說「機器包的水餃好圓好美,兩個人吃會有一點餓的調理包好適合想減肥的情侶粉絲」,真厲害,不如這個部落格交給她經營



留言

熱門文章